[sshg]夜盲 70

Chapter 70 暗流

 

 

 

“——我想谈谈Granger的事。”Draco一再深呼吸,终于说出口。


Snape停止搅拌。


过了几秒,他极自然地放下搅拌棒,转而将一个干罂粟果摆到砧板上,用银刀大力挤压。


仿佛一切举动都是熬制这剂魔药所真正需要的精准操作。


但干掉的罂粟果,能挤出什么来呢?


Draco默默看着干燥的果实被挤破表皮,发出轻微的脆裂声响。


“我知道她最近几个月一直在努力为案子奔走。”他尽量不动声色。“官司的进展很好……我在几个威森加摩成员那里打听到了不错的反馈,他们都认为本案不该重判。魔法部那边还在拖延程序,可最冗长的程序也会走完。我想圣诞节前,一切就能尘埃落定。”


Snape垂着眼皮盯着那个被他压坏的干果,最终将它拨到一边,重新秤了分量,将几个新的丢进研磨盅里缓缓碾碎。


见他不说话,Draco舔舔干涩的嘴唇,继续往下说:“我想……她是很尽心地在做这些事。”


Snape低头碾着,半晌才轻声说:“她是。”

Draco想,他好像从来没听过这男人用这种语气说话。


“所以,”他试图与他对视。“我认为有必要让你了解一下她的近况。她似乎想做什么危险的事……”


Snape果然抬眼,皱着眉回望他:“为什么这样觉得?”


“她在同时跟知更鸟会和银色长矛打交道。”Draco很严肃。


“我知道银色长矛。”Snape将碾得糊烂的果实倒进坩埚,一阵浓郁的浅蓝色烟气遮住了他的表情。“你祖父当过某一任会长。”


Malfoy少爷没有否认:“只有几年。他用加隆从Zabini家夺走这个位置,可没得意多久就病逝了,位置自然落回Zabini家,现在是Blaise掌管。”


“Blaise Zabini?”Snape的声音在药雾后面传来,仿佛带上了若有若无的不确定感。“我记得他。他变了吗?”


这个问题有些出乎意料。


“或许……?如果说他变了,我觉得应该是变好了一些。”Draco迟疑地说。


“像是你那样?”


“……像是我这样。”


“那银色长矛就没什么危险。”


这话说得多么理所当然呀。


“我很久没跟Blaise说过话了。”男孩强调。


“但你们走过同样的路。”


Draco愣了愣,苦笑着叹口气:“只有你会这样觉得。”


Snape的脸在慢慢散去的雾气后重新显露。


鹰勾鼻子、油腻黑发,眉心一道深深皱褶,深不见底的黑眼珠平静地望着他。


好像一点都没有改变。


无论他们这些曾经骄傲自大、以为自己能够摘下天空中任何一颗星辰的小蛇被时光和生活如何打磨、教训,将他们拉扯成面目全非的另一个所谓“大人”……


这位寡言刻薄但永远偏帮他们的院长先生,却没有被改变。


好像他永远停留在了他们最璀璨明亮的青春年华里,仍然愿意永久地信赖、偏宠他们这群高傲却孤独的孩子。


明明他自己一副阴鸷老成、活像从来没年轻过的模样。


“你们都是我的学生。”


瞧,他就这样说着,平静得像在给他们上一堂再普通不过的魔药课,对他们每个小鬼头藏在桌子底下那点弯弯绕绕的小心计都看得清清楚楚,只是不理不睬,等着下课铃响起,他们欢呼着冲过走廊骑上扫帚,代表斯莱特林队在魁地奇球场上驰骋飞翔,顶着其他三个学院不善的目光,狠狠抢来所有人都无法辩驳的胜利和荣光。


虽然他明白,那一切无忧无虑的天真纯粹再不可能回来。


“我们当然是的。”男孩仍乖乖站直身,如同少年时无数次站在这间办公室接受各种安排和任务时那样。 “我并不认为银色长矛是外界认为的那样顽固龌龊、充满未知危险。”


年长者好像全没有看到他百转千回的心情,只是继续冷静分析:“那么危险的是知更鸟会?我昏迷前没有听说过这个组织,几年时间就发展到能够跟银色长矛分庭抗礼,是领导者的能力还是时代的功劳?”


“都有,不过情况有些复杂。”


“复杂?”


“知更鸟会是个非常新潮的组织。他们吸收的成员都是魔法部里能力、见识不凡的年轻人,组织内部非常松散,几乎没有什么约束。聚会倒是很频繁,只是大部分都是闲聊、娱乐为主,比起巫师甚至更偏向麻瓜的生活方式,也很少在部内事务上发动成员做什么明确的指向性行为,看起来是个非常平易近人、开明包容的理想组织,所以创立短短几年间,就大受魔法部里年轻人的欢迎——他们受够了僵化虚伪的官僚化作派,正渴望加入这样先进新锐的群体——自然就在旧势力退避收缩的大环境下,迅速凝成了可观的力量。我也跟很多人一样警惕着他们,尤其构思出这套切合时下人心意的体系并将它真正建立起来的创建者。可我们最终惊讶地发现:他们的领导者不是一个人。”


“不是人?”Snape敏锐地眯起眼,想起他和Hermione讨论过的类似内容。


“是一个小团体。具体人数连下属的会员都不清楚,整个魔法部没人能给出确定讯息,只知道一般是由秘书长Keira Lake负责出面处理会内事务——这个Lake听说在你上次受审时担任了记录员一职?我想你总会有些许印象——她很年轻,大决战那年的前几个月才入读霍格沃兹,黑暗时期被亲人接走,前后休学将近三年,今年才正式得到魔法部的职位。”


“今年才进魔法部,却是一个部内党派的重要角色?”


“战后魔法部有过大清洗。虽然大部分雇员都保住了职位,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位置被空了出来。我们那几届没多少人能心平气和去N.E.W.Ts考个好成绩,更不愿意到被搅得一团乱的魔法部干一份收入微博的却累得半死的工作。所以这几年来,魔法部的招聘工作总是进行得非常艰难,相对的,毕业后拿着漂亮的N.E.W.Ts证书到魔法部求职则很容易得到好的升迁机会。”


“显然还是有些人不把考N.E.W.Ts当作苦差事。”Snape轻声说。


“……如果你是指Granger的话,是的。她是我们那届唯一一个拿到五张以上N.E.W.Ts证书的人。”


“她拿了七个O。”


“……我本来以为会更多几个?”Draco轻微翻了个白眼。


“无论如何,那并没有给她什么更好的升迁机会不是吗?”Snape以事论事。


“她不一样。”男孩不假思索。


“哪里不一样?”


“她——”他的回答几乎脱口而出,幸而在最后一秒闭上了嘴。


Snape缓缓抬起头,深深地盯着他。


又是那双仿佛能够看穿一切心思的黑眼。


“——她的血统?”问出这句话时,他的声音显得格外低沉。


Draco清楚记得他的教父有多痛恨“泥巴种”这个词。


他选择了默认。


“我以为大战之后,非纯血巫师会得到更好的机会。” Snape不解。


作为血统论支持者的黑魔法势力被彻底打垮,事后人们怎么可能不追究众多纯血家族在战争中的暧昧立场?反而混血和麻瓜血统,才是天然的政治优势。


纯血家族的男孩没有否认这一点。他只是耸耸肩,无奈地说:


“她可是Hermione Granger。”


汇聚了多少注视的目光、获得多少荣誉和光彩,就要背负多少挑剔和误解。


何况Hermione Granger,又是那样的女人。


毕业之后,Draco就再没机会跟她打交道。但就算是那几年蛰伏在家鲜少社交的他,也听闻过她激进强势的主张与行动。


她本就肩负着非纯血、女性、年轻群体的三重身份,又作为黄金三人组里唯一的女性(当时还跟另外一位公开了恋爱关系),一举一动都会被赋予无数善意或非善意的解读。


政治优势的反面,自然就是对立立场团体的反感和针对。


纯血、男性、年长的巫师群体扭合在一起,隐含着的就是魔法世界最久远牢固的保守势力以及男权权威。


岂容一个刚刚毕业、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姑娘挑战?


就算她自己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对抗什么、根本没有想过要去挑战他们的地位又如何呢?


她每一个往上攀登的脚步,都踩在了那些顽固古板的反对者高高在上的脸面上。


Weasley一家是纯血中的异数,恐怕根本没人意识到这一点。而能够发现这一切的Kingsley Shacklebolt作为魔法部部长,却因为不能胡乱运用手中的权力,大部分时间只能眼睁睁看着她任人攻击还懵然不知缘故。


那个骄傲、顽固、以为自己手持火炬能够破开黑夜照亮苍穹的可笑姑娘,被狠狠打落泥泞,终于狼狈惨败、远走他乡。


她离开那一夜,魔法部内开了多少个私底下的庆祝会?


Snape没有追问细节。


Draco隐晦的暗示和他与魔法部打过的交道以及多年来对人性的参悟,足够让他推敲出无限接近真相的结果。


“我想说的是,”男孩想了想,简单总结:“知更鸟会不是表面上看起来那样单纯无害。Blaise Zabini或许不是坏人,但银色长矛不是他一个人能够完全掌控的毛绒玩具。魔法部里纯血和年长势力退居二线之后,银色长矛就成为他们推到幕前的年轻傀儡,否则凭什么成为部里最大的组织势力?就凭黑纱夫人那张脸吗?然而就连黑纱夫人本人,也被迫离开了英国。她本就是个能在众人之间游刃有余地平衡势力为自己争取利益的厉害角色,何况又魅力惊人,愿意支持她的人多不胜数,如果银色长矛在她的手里,扶植者们绝不能够安心推举。”


偏偏Blaise Zabini在战前个性高傲、从不吝于表达对非纯血的鄙夷——事实上他何止鄙夷非纯血?当时同为纯血的同学Draco和Pansy,在他眼里也都是勉为其难为伍的。他是看不起麻瓜和泥巴种,可若说他对非纯血有血腥的恶意,Draco第一个不能相信。


他从来没想过加入食死徒,更不要说作为食死徒去屠戮非纯血。


但谁真的关心他们的内心是善良还是邪恶?


年少轻狂的言行成为有心人手里扎扎实实的把柄。为了换取独子的安全和前途,黑纱夫人东渡欧陆,或许此生都难再归故土。


女巫们能够为心爱的孩子做到什么程度,Draco比谁都清楚。


Snape说他和Blaise Zabini走过一样的路,一点错都没有。他们都是背负着年少的愚蠢和母亲的牺牲在众人质疑嘲讽的目光中,咬着牙前行的同道者。


“复杂的人性比黑魔王更加可怕。”苍白的青年说。“无论知更鸟会还是银色长矛,都是深不见底的泥潭,何况Granger试图同时周旋于两者之间?她现在还未表露真正的意向,所以两方都仍在试探拉拢,一旦她传达出任何讯息让其中一方觉得她不可能加入自己这边而更可能投入敌对阵营,她要面对的就是狂风骤雨一样的明枪暗箭。”


那是人类文明里,历史最悠久、最顽固不能根除的,权力的战争。


除非她疯了,才会妄想自己能在刀尖上起舞,仍得全身而退。


黑发的男人一言不发。


坩埚上的烟总算全部散去,Snape看着里面液体浑浊却美丽的姜黄色泽,抬手熄了火。


“好了吗?”Draco下意识问。


“这一步好了。”Snape将坩埚盖上,朝男孩抛去一个警告的眼神。“要冷却十二个钟头才能进行下一步。”


“噢!”那眼神提醒了他。Draco匆匆从长袍内袋里掏出一个长而扁的盒子,打开递过去。“差点忘了这个!”


盒子里放着一根孤伶伶的嫩枝,七八片叶子上,像铜一样泛着光。


Snape接过盒子,仔细端详着那根枝条。


“嗅幻草。”Draco难掩自得。“这是我专程飞到Malfoy家祖宅去采摘的,今年新长出来的最完美的一根枝条,全英国再也找不出品相更好的了。”


Snape点头赞同:“确实是英国最好的。”


“我想,这是父亲告诉你的?”男孩后知后觉地猜度。


“Malfoy家祖宅的嗅幻草,传说是水泽仙女的恩赐。”魔药大师轻轻用指腹摩挲着那如梦似幻的叶片。“自古就是英国巫师公认最好的一株。”


“古代的巫师还会把它的叶子当成钱币使用呢。”


因此自然而然造就了Malfoy家族的崛起。


“就算不作为钱币,它也有远超过金子的价值。”


“研究嗅幻草的人很少,我只知道它是制作潜能药剂的原料之一。”Draco满怀困惑。“你到底想做什么?”


如果仅仅为了熬制普通的潜能药剂,这个骄傲至极的男人,怎么会写信向他讨要材料?


再重要的魔药材料,也不值得Severus Snape低头。


Severus Snape只是合上盒子,长长呼了口气。




—tbc—


状态好像还可以~

不过这些天疫情的消息总是压在心上,我这种还生着病的高危群体简直瑟瑟发抖……希望事情能够尽快得到解决,大家都能安稳度过就好了_(:3」∠)_

 
标签: 斯赫 SSHG HP同人
评论(10)
热度(1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SS中心,杂食向。SSHG|SSHP|LMSS|LMHG|LMHP主。
兼吃很多别的CP。
主吃文笔,剧情,角色及作者智商。
啰嗦。文笔废。长篇大论歪重点对话爱好者。老阿姨。
但是写得快。
码字超寂寞,有空请跟我说说话嘛QAQ

© 阿迟 | Powered by LOFTER